最新訊息

纖維肌痛症線上講座:纖維肌痛症的壓力適應 - 譚國棟醫師


纖維肌痛症(Fibromyalgia, FMA)是一種慢性疼痛症狀,伴隨著廣泛的疼痛以及多種複雜的共病症。

雖然目前纖維肌痛症的機轉尚未明確,但您是否注意到壓力會誘發纖維肌痛患者的疼痛感呢?

本次協會特別邀請了台中榮民總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的譚國棟醫師來分享他對纖維肌痛症與壓力調適的看法。

歡迎所有感興趣的朋友一同參與。



【上課注意事項】

★推薦使用電腦進入線上會議,因為電腦上線上會議體驗會更為流暢。

★登入時請先按靜音,已確保背景聲音不會影響到講師或聽眾的收聽。

★基於醫師法規定,除非您到診間尋求醫師親自治療,醫師無法在講座期間幫您做任何診斷。 

★您參與本講座表示您知悉與同意主辦單位線上錄影或錄音。如果您不想被公開請勿用真名或是打開網路錄影機。


#纖維肌痛症  #慢性疼痛  #自我照護  #纖維肌痛症壓力調適

免費美國纖維肌痛症協會線上講座11/30 - 12/09


美國的纖維肌痛症協會 Support Fibromyalgia Network 將於 11 月 30 日至 12 月 9 日(美國時間)連續十天舉辦線上講座,邀請醫療人員、研究員以及來自不同國家的纖維肌痛症團體代表(美國、加拿大、英國、西班牙和印度)分享經驗。


本次線上講座免費參加,欲報名請填寫表單。由於參與講座的人來自不同國家,因此講座將以英文進行。有興趣的朋友請把握這個年度線上會議。


社團法人台灣纖維肌痛症關懷協會(TFA)今年榮幸受邀擔任特別來賓,分享纖維肌痛症病友的日常生活與挑戰,以及協會的歷史、宗旨和目標。雖然我們分屬不同國家,但因為纖維肌痛症,我們彼此的距離被拉近了。這是一個難得的機會讓 TFA 與國外病友團體一起討論和關注這個議題。


報名表單:Fibromyalgia Community Conference

纖維肌痛症線上講座: 念療癒 - 林彩媚老師



纖維肌痛症 (Fibromyalgia, FMA) 是一種慢性疼痛症狀,伴隨著廣泛的疼痛以及多種複雜的共病症。根據2021年的纖維肌痛症台灣臨床處置指引,身心療法,包括正念 (mindfulness),是一種推薦的非藥物治療方法。

我們非常榮幸地邀請到華人正念減壓中心的林彩媚老師,來與大家分享有關正念療癒的知識和技巧。在這個一小時的講座中,老師將分享一些正念的基本原理,以及一些簡單的練習,來幫助紓緩纖維肌痛症患者的疼痛。

課程大綱: 

1. 生活本身就是一位正念老師:



2. 正念是善待、探索、平衡自己:


3. 對正念的認識與理解:


4. 學習關照自己 ~ 溫柔連結身與心,培養內在的自我支持與療癒力量 :  


我們期待病友們能夠從這場講座中初步了解正念療癒力的原理,並學到一些實際的技巧。或許正念可以成為您在自我照護纖維肌痛症時的有力工具。如果您對此課程有興趣,不妨參加喔!


日期: 2023 / 11 / 12 ()

時間: 下午 15:00 - 16:00

地點: 微軟 線上會議 Teams


注意:本課程全程禁止錄影、錄音及直播。


纖維肌痛症 (Fibromyalgia, FMA):症狀、治療、預防線上講座影片上線嘍!

Fibromyalgia (FMA) 是一種慢性原發性疼痛疾病,謝佩甄醫師用淺而易懂的方式帶病友探討它的症狀、治療方法和自我檢測工具。

1. 了解纖維肌痛症

什麼是纖維肌痛症?

纖維肌痛症症狀

• 廣泛性疼痛

• 頭痛

• 頭暈

2. 纖維肌痛症的治療和管理

• 藥物治療

• 非藥物治療

• 營養和飲食建議

• 運動和身體保健建議

3. 纖維肌痛症常見問題

• 纖維肌痛症和偏頭痛的關係

• 治療合併纖維肌痛症和僅縮性頭痛的方法

• 治療合併纖維肌痛症和頭暈的方法

       o Cawthorne-Cooksey Exercise 眩暈急性期之復健運動

4. 纖維肌痛症自我檢測 - 台灣疼痛學會提供的自我檢測工具

5. 回答網友提出的問題


纖維肌痛症線上講座 - 疼惜您,靠中醫


纖維肌痛症 (Fibromyalgia, FMA)


在醫界裡可說是陌生但是又很有爭議的「神秘的疼痛」。症狀這麼多,感覺全身壞光了,除了看西醫吞藥丸、打針、復健外,病友們有時會問是否能從中醫這邊得到幫忙呢?


協會醫療顧問黃明正醫師認為找中醫治療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喔!快來聽聽他的分析及治療纖維肌痛症的心得。



祝大家也能從這段影片裡從中受益,透過自我觀察及調整能找到適合自己疼痛照護的方式,願大家能影片從中感受到醫師對FMA病人的關照。


纖維肌痛症 - 顳顎關節症候群


在醫界裡可說是陌生但是又很有爭議的「神秘的疼痛」。

顳顎關節症候群是一個常見的共病之一,許多病友會有這個擾人的症狀,我們很高興這次邀請到中山附醫口腔醫學部黃裕峰教授來替大家講解。

2023 臺中榮民總醫院纖維肌痛症病友會暨家屬座談會 

【徵稿】纖維肌痛症病友故事



親愛的朋友們:


您好!我們正在徵求有關纖維肌痛症的病友故事,希望能透過這些真實的故事,讓更多人了解這個罕見且複雜的疾病,同時也希望能給予正在經歷疾病痛苦的人一些鼓勵和支持。


如果您或您身邊的親友正面臨著纖維肌痛症的困擾,請不要猶豫,請您分享您的故事。您的故事可以是您對於疾病的體驗、治療歷程、痛苦和挑戰,或者是您如何面對疾病、如何調整心態、如何找到支持和幫助等方面的故事。


您可以用自己最擅長的方式來分享您的故事,例如:文字、影片、圖片、音訊等等,您也可以匿名分享您的故事。


請將您的故事發送到以下電子郵件地址:tfa1060611@gmail.com,我們將會篩選並挑選部分優秀的故事進行編輯和整理,並在日後的宣傳活動中分享。


感謝您的支持和參與!讓我們一起為紓解疾病痛苦,為提高公眾對於~罕見疾~纖維肌痛症的認知而努力!


掌握纖肌,認識纖維肌痛症病友會


日期:2022 年12 月1 日 (星期四) 13:00-15:40

報到時間:12:30 開始

掌握纖肌:纖維肌痛症自我檢測網站介紹 台大麻醉部 孫維仁教授

纖維太極:運動教學 太極拳老師

閉幕:台大麻醉部 孫維仁教授

地點:台北國際藝術村 幽竹廳 台北市中正區北平東路7號 (台北捷運板南線善導寺一號出口,步行約五分鐘)

主辦單位:台灣疼痛醫學會



「纖維肌痛症 - 由醫學史觀點看現代疾病」衛教講座 - TFA醫療顧問 Dr. 洪志憲


纖維肌痛症 (Fibromyalgia, FMA)


在醫界裡可說是陌生但是又很有爭議的「神秘的疼痛」。


對於不了解 FMA 的人,當聽到這個很長的病名時,心中會充滿著疑問 - 「它到底是什麼病呢?」


我們很高興這次邀請到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神經部的洪志憲醫師來替大家講解。


請大家告訴大家,一起相約在線上參與這個活動喲!


日期: 2022 / 9 / 17 (六)

時間: 上午 10:00 - 11:00

纖維肌痛症衛教講座

 

時間 : 2022年5月14日 星期六 下午13:30-16:30

 

地點 : 臺中榮總研究大樓二樓第三會場


 

13:30 ~ 14:00 報到

 

14:00 ~ 14:40 戰勝疲倦-重拾生活熱情 做好心理調適,自信面對疲倦  

                         臺中榮總免疫風濕科      譚國棟醫師 / 黃文男主任


14:40 ~ 15:20 遠離脂肪肝 脂肪肝衛教知識分享  

                   臺中榮總肝膽腸胃科       陳家昌醫師 / 黃文男主任

 

15:20 ~ 15:30 休息時間

 

15:30 ~ 16:10 居家運動好處多  纖維肌痛症患者的居家運動指南 

                       臺中榮總復健科              徐銘君物理治療師 / 黃文男主任

 

16:10 ~ 16:30 專家問與答 (有獎徵答) 全體講師


本協會依照內政部函指示(台內團字號第 1090049091 號 與 台內團字號第 11000251391 號),在2021年10月 23日完成第二屆第一次會員大會與理監事改選。新任理監事會持續推動纖維肌痛症關懷協會會務與宣導。 

如果您對近期會員大會或改選有任何問題,請聯絡我們 tfa1060611@gmail.com